关于习主席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的感想 撰稿人:张红娟

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思考

来源: 点击次数: 添加日期: 2019-01-07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此次会议高屋建甄、鼓舞人心,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营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讲话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的历史影响。我提会最深的是“五新”:
一、新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是新时代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新定位,非常形象、生动、贴切、温暖人心。过去社会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存在偏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中国经济中的“有色人种”,总书记的新提法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的最大的定心丸。
二、新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过去一直存在认识误区,只有国有企业可以做大,民营企业做大了就有风险,一些大型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一直存在这种担心和顾虑,这个提法可以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三、新希望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多年没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这次总书记提出,“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使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看到解决融资难问题新的希望。总书记指示坚定深入落实,民营企业对国家的贡献还将进一步增长。
四、新保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这相当于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上了一道新保险。特别是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这个保险意义更大。发展规模大的民营企业管理相对规范,中小微企业因为生存压力更大,可能无法满足规范性要求,这个提法可以让他们放下忧虑,安心发展企业。
五、新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指出了发展的新方向、新办法。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多有利条件,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面向“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满足“大量消费升级需求”,“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融入“一带一路”。“民营企业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