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学习心得 撰稿人:鲁翠翠

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思考

来源: 点击次数: 添加日期: 2019-01-07
上次和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八八战略》,对其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其内容是:
一、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二、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 上海、积极参与 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三、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 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 新型工业化道路。
四、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
五、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六、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 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七、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 机关效能建设。
八、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我感受最深的是第五条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我的家乡浦江和几年前年前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年前前的浦江,还是全省环境卫生最差的一个县之一;今天的浦江,已经很难在乡村土地上找到一堆可见的垃圾。我有信心地说,浦江过去曾经是老百姓诟病多年的地方,现在卫生环境满意度终于从全省倒数第一跃居全省前列。而这就归功于浙江的“五水共治“,它是贯彻“八八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建设“绿色浙江“的战略重点。浙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遗余力地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郑重宣告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浙江的“五水共治”是从治理金华浦江县的母亲河浦阳江开始的。  
浦江是“中国水晶之都”,鼎盛时期全国80%以上的水晶制品均产自浦江,全县曾经有2.2万家水晶加工作坊,至少有20万人直接从事水晶生产。水晶产业一度给浦江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隐藏在繁华背后的却是一个极度“危险”的浦江:荡漾碧波被水晶污水吞噬,加之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生活污水处理水平落后,水质被严重污染。浦江全县出现了462条“牛奶河”、577条“垃圾河”和25条“黑臭河”,环境满意度调查连续6年全省倒数第一。浦阳江水质连续8年劣五类,成为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曾经拥有秀美山水的浦江如今生态危机重重,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变得满目疮痍恢复浦阳江的往日生机。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面对百姓“水更清”的愿景,2013年6月,浦阳江畔打响全面治水第一枪,浦江县关停两万余家水晶加工作坊;2014年到2015年,浙江全面开展“清三河”,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完成黑河臭河整治5100公里;2016年,全省超额完成1亿立方米的年度清淤任务,省控劣V类水质断面削减至6个。7月,全县51条支流中Ⅱ类水支流达39条,Ⅲ类水支流为12条,全面消除Ⅲ类水以下支流,实现全境河流可游泳;11月,获评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
如今浦阳江终于恢复了往日生机,昔日垃圾河成了天然游泳池,水清岸美的画面又回来了。将过去严重污染的河道彻底转变为最受市民喜爱的生态、生活廊道。浦江发展乡村旅游业,到处都是青山绿水。"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岳阳楼记》中的春和景明,就在今日的金狮湖、通济湖、西溪、浦阳江。现在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别人浦江是我的家乡,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