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读懂“八八战略”》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思考

来源: 点击次数: 添加日期: 2018-10-08
联合党委第4党支部 李洋
 

坦白讲,在接到支部书记的学习通知之前,对于“八八战略”的认识仅停留在——“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职期间提出一项重要举措,是15年来浙江改革发展的总纲领——上面。

在联合党委和第四支部领导的带领下,经过深入学习,才发现自己并未真正理解“八八战略”和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方略的思想内涵、系统规律和实践伟力,作为一名党员,深感浅薄、惭愧。

“八八战略”之前,我想先说说这个人。他曾说,“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这也是他自己的写照。在他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浙江正处在发展战的关键期,经济结构转型迫在眉睫,各项改革攻坚在即,既有难得的机遇,也伴随着诸多困境。他深入基层,田头车间,干部群众,对比全国各地改革发展路径,梳理浙江经济发展矛盾,全面系统第总结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浙江面对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形成了“八八战略”的重要思想。他就是习近平同志。

“八八战略”一经提出,就得到了省委的高度认同。2003年7月,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八八战略”,开创了浙江发展的新时期。

“八八战略”的诞生与中国所处的历史维度契合。15年前,浙江作为中国发展的前沿阵地,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和转型关键期,“八八战略”用全新的、系统的思维,寻求地方发展路径,率先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为中国新时期经济发展提供浙江样本,为步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提供引领和支撑。

“八八战略” 是习近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浙江的具体省情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照进中国现实,其设计逻辑和思路体现了对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考。

“八八战略”具有独特的优越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以“八八战略”作为发展总纲领,引导浙江取得了温州模式、义乌经验、杭州G20峰会效应等诸多成就,具有卓越战略高度和鲜活的生命力,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

身为党员,在深刻学习理解“八八战略”的历史意义、思想内涵和智慧精髓的同时,更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和价值观,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拒绝浮躁,把实干作为座右铭,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在新起点上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