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八八战略”有感

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思考

来源: 点击次数: 添加日期: 2018-10-08
 联合党委第4党支部 姚慧芬
 
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期间,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形式的发展变化,立足浙江实际,精准研判浙江“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即“八八战略”。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浙江干部群众的深切关怀和极大鼓舞,是对浙江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所取得成绩的高度评价,是对浙江在新时代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在浙江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在联合党委、支部领导的指导和带领下,我仔细研读了《读懂“八八战略”》学习手册,了解“八八战略”形成的背景、过程、具体内容和指导意义,系统学习了浙江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充分认识到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省委、省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和重大成就,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八八战略”的重大意义。
首先,“八八战略”是在中国现代化的重要历史节点提出的。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八八战略”是在我国进入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发展战略,是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的历史背景下提出来的,是对浙江进入新阶段后如何进一步发展的总体规划。
其次,“八八战略”是对浙江发展历史的准确把握下提出来的。任何一个地方制定发展战略,都须顺应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进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八八战略”中的八大优势,有的是自然形成的,但更多的是由浙江的发展历史形成的,这些优势也与浙江的人文历史有关。
八大举措揭示了浙江的短板所在和潜力所在,指明了浙江进一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这个目标和方向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方向完全一致,它将使浙江在全国发展中继续保持先行地位。
“八八战略”是对浙江改革发展实践的一次完整总结,是对浙江发展历史进程的准确把握。它符合浙江特点,突出浙江的发展任务,着眼于更高水平的发展目标。提出“八八战略”,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历史眼光和历史担当。
“八八战略”这一创新举措,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是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成功实践。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宁波人,应当进一步提升政治自觉、拔高政治站位,提升自己思想自觉,注重创新实干,保持一流状态、强化使命担当,与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携手谱写浙江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