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朗读者(21)

当前位置:首页 >  音频点播

来源: 点击次数: 添加日期: 2017-07-13

朗读者:19支部书记  马旭东   朗读内容选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册》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63月第1

 

 

第四编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八)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怎么做  301 304

 

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是新兴产业工人集聚、高知识群体集聚、青年群体集聚的领域。党员要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利益、促进健康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要带头领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依法经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法政监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依法经营、守法经营、照章纳税,把自己发展与国民经济的发展、社会发展进步需要统一起来,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二要带头在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认真学习和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知识提高业务素质能力,积极参与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技术比武等活动,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和生产任务。以对国家、单位、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生产经营任务、改革发展目标,主动为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献计献策。在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上出主意想办法,及时发现生产经营中的失误,保证质量、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高效率、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主动迎接和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努力创造出不愧于共产党员光荣称号的业绩。

三要带头维护各方合法利益,推动非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强民族管理,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带头遵纪守法、给予坚持原则、弘扬正气,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和歪风邪气作斗争,必要时牺牲自己个人的利益。此外业主和决策层党员还要在把关导向、掌舵导向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积极配合支持党组织开展活动,力所能及的在人、物、财等方面为党组织履行职责,党员发挥作用提供方便。在收入分配方面把绝大部分税后利润用作发展基金、增加社会财富、热心公益事业,平等的对待员工、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其他各个行业、领域、岗位层次的党员都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比如离退休党员要认识到虽然在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并没有退休,要在服务基层群众、关心青少年、促进邻里和睦方面发挥舆论,要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为。再比如女性党员要勇立时代潮头,在各自领域群芳争艳争当巾帼英雄,时刻展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最美风采。少数民族党员要主动正确宣传党和国家少数民族政策方针。做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模范,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比如学生党员要树立崇高的目标理想、培养道德情操、不断深入学习知识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做好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总之,共产党员无论处在何种岗位、居于何种职位,时刻不能忘记自己的政治身份,时刻都不能忘记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时刻都不能忘记党和人民的忠实维护者。在苏联解体之前的一次民意调查中,当问起你认为苏共代表谁的利益时,回答认为苏共代表全体劳动人民利益的占7%、认为代表工人利益的占4%、认为代表共产党利益的占11%、认为党和国家工作人民利益的占85%。苏共的前车之鉴给我们启示,如果党员丧失了自觉,最终将被人民抛弃。因此作为一个执政党的一名党员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重要性,必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赢得民心、凝聚力量,塑造起真正的时代先锋的光辉形象。

 

 

音频收听,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