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两新党建有三个关键词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武装

来源: 点击次数: 添加日期: 2019-04-03
    一年之季首,也是谋划全年的起点。

最近,不少省(区、市)公布两新党建新一年的“路线图”。

细读之下,发现有三个关键词贯穿其中:

一重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前不久,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把党的建设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也为加强两新领域党的政治建设提供重要遵循。

两新组织量大面广。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大量的高知群体和专业技术人才集聚于此,政治建设更具现实性、针对性。

今年,不少地方提出“突出加强两新领域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两新领域贯彻落实。

讲政治是具体的。就两新党组织而言,政治建设就是要具有政治引领力。要通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好“方向盘”,使企业发展走正途。当好“黏合剂”,团结凝聚员工;当好“领头羊”,以党建带动群团工作。特别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聚更多向上的力量。

二提质量。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各地工作要点中,另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就是:高质量。

比如,浙江提出要开展“以整园建强、整楼推进、整线突破、全面提升为内容的‘三整一全’建设,健全组织体系,提高党建质量,推动两新党建整体进步、提档升级”。广西要求要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逐步构建基础性工作标准化流程和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

应该说,近年来,各地通过持续推进“两个覆盖”,两新党建正在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

党建没有所有制之分,只有领域之别。

就整体而言,两新党建虽然这些年“双覆盖”成绩巨大,但地域之间、领域之间,领域内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比如,社会组织党建还没有破题,小微企业党组织“双覆盖”还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等。

特别是结合新出台的《支部工作条例》,从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党员队伍、载体机制、保障等方面抓实抓质,从而巩固提升、全面过硬,将是今年各地的主攻方向。

三强服务。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很多企业经营形势较严峻。稳企业因此成为今年各地两新党建工作的“重头戏”。

北京开展“企业吹哨、党组织报到”活动。浙江提出紧扣“稳企业、强服务”主线,打响两新党建“组合拳”。

非常之时,当建非常之功。

党建只有赋能发展,才能在两新领域有立身之本。党组织也只有在稳经营、聚人才、转方式等方面发挥实质作用,才能彰显先进性和影响力。

 

文章来源:非公企业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