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净流入增幅全国第二!低调务实的宁波缘何赢得才俊青睐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武装

来源: 点击次数: 添加日期: 2018-09-12
    宁波,刚刚因为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召开,而成为全国媒体聚光灯下的“网红城市”!

不过,对国内外很多正在“择良枝而栖”的人才而言,宁波显然也是一座他们心中的“网红城市”。

国内知名中高端人才招聘网站“猎聘网”近期发布的二季度人才数据显示,今年宁波的人才净流入增幅位于全国城市第二位,净流入率跃居全国第六位。而之前,宁波的人才净流入率还曾经泛泛埋没于“其它城市”。

短短数月间,宁波何以在全国城市人才发展格局中抢得C位(网络流行语,即center,中心位置的意思),成为各类人才竞相涌入的逐梦圆梦之城?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或许可以作答——

“千方百计引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满怀真情爱人才!”

宁波,用行动赢得人才青睐,用实干引得凤凰来栖!

真金白银,从新年第一天开始

“人才是战略资源、第一资源,没有大规模高质量的人才作支撑,就很难改变科技竞争、经济竞争格局中的跟跑地位。”郑栅洁书记一语道出人才之于宁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义。

深受人才不足、创新能力不强之苦的宁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人才支撑、更渴求爱国奉献的天下英才。

即使在2018年1月1日,全国休假的时刻,宁波也没有停止对高端人才的渴望。

这一天,宁波发布《2018年“泛3315计划”引进支持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公告》,剑指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200人、高端团队100个,带动集聚高层次人才3000人、高端团队500个。

就在此前的8天,宁波还发布了堪称史上“最高精度、最大力度”的引才公告——《2018年宁波市“3315计划”支持民间资本引进高端创业团队公告》。

8天之内,两份重磅引才公告的发布,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对宁波而言,这两份公告的发布,加上8年来一直在强势推进的“3315计划”,堪称宁波高端引才政策“三兄妹”。

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甬派记者,“3315计划”意在集聚先进制造人才;“泛3315计划”补齐城市经济人才短板;而“资本引才”计划,则重在支持民间资本引才。

“三个计划,彰显了宁波对高层次人才的满满诚意!”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围上述三个计划的人才或团队,都可以获得50万至2000万,甚至上不封顶的资助。

这份诚意,全国都接收到了。今年,三个计划共吸引了1名诺奖得主、11名院士、92名“国千”等1248个高端人才团队争相申报,申报人数同比增长了44%。

大院大所,让人才“有枝可依”

“只有引进高端平台,才能引进高端人才,才能有高端的创新。”郑栅洁书记一语道出了平台之于引才的重要性。

让人才无需“绕树三匝”,就“有枝可依”!

深入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工程,引进大院大所——

8月1日,宁波与浙江大学签署协议,共建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

6月26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和宁波研究生院在梅山揭牌。

6月19日,宁波与大连理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建设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

6月8日,宁波与北京电影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北京电影学院宁波分院。

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宁波共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揭牌。

半年时间,5所知名高校,为宁波的人才和创新,注入新的活力。与此同时,提升既有平台的人才承载能级也成为题中应有之意。由此,另一幅让外界眼花缭乱的喜人图景徐徐展开——

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等战略平台;

甬江科创大走廊、前湾新区列入全省大湾区规划,“一核两极三湾”创新空间布局初步形成;

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千人计划”产业园等重大人才平台加快建设;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区获批设立;

宁波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

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成功创建省级“千人计划”产业园,继成功创建全省第一家省级园区后,宁波又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两家省级园区的城市

……

“具有战略性、引领性、长远性的引才聚智平台格局加速成型。”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自信地告诉甬派记者。

效果立竿见影!新接收高校毕业生、户籍迁入数分别同比增长20.9%、30%,其中新引进硕士、博士分别同比增长64.6%、60.6%。在多年仅有1名全职两院院士情况下,去年底以来宁波全职引进2名两院院士、3名外国院士,实现了甬籍院士全职回归零的突破。同时围绕产业创新之需柔性引用顶尖人才、“国千”“国万”等领军人才均实现同比翻番增长。

务实高效,活动揽才精准对接需求

走出去,到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去揽才!

今年年初,宁波即启动了被誉为史上最强力度的人才招牌行动——2018宁波“甬聚英才”全国高校巡回招聘活动。

该行动计划全年组织2000家(次)企事业单位赴国内30个城市70余所高校开展75场招聘活动,计划推出3万个招聘岗位、引进包括“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1万人。

请进来,在家门口聚人才。

今年以来,宁波先后实施了“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创新行动,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外工程师大会、中国机器人峰会、院士论坛、“最东风”高端论坛等重点人才活动。

“宁波引才,不贪多不求全,而一定是讲实效的,结合城市发展需要来进行的。”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解释,引才的目的就是要让高端智力真正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

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已经开展了10年的院士工作站建设工作,今年增加了22家,总数达到了134家,同比增幅达到了史无前例的40%。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补上宁波医疗水平相对偏低的短板,有7个新增院士工作站建在了医疗卫生系统。

这样的考量,也精心地体现在系列活动每个环节的设计。比如,院士论坛召开之前,很多院士是抱着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心态来宁波的,结果,到了宁波之后,原定2个小时的对接会,延长到了3个小时,仍意犹未尽。很多院士甚至临时改变了行程,延期返回,目的是到企业进行实地的考察对接。“我们找了很多对口的制造业企业与院士们对接,面对这些企业抛出的需求,院士们的兴趣一下子就来了!”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甬派记者。

事实上,除了产业有需求外,宁波人务实、高效的作风,也成为来甬的人才相中宁波的一大原因。“从某种程度上说,‘无人机之父’李泽湘就是因为上次参加‘最东风’论坛、中国机器人峰会而对宁波有了深入了解,所以在这次智博会上签约落户宁波了!”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说道。

务实引才、精准引才、产业引才,也因此成了宁波吸引人才的一张名片。

一张合影,见证宁波尊才之风

8月18日晚,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一张合影温暖了宁波人的朋友圈,引发网友热议和点赞。在这张合影照中,市委书记郑栅洁等领导齐刷刷地站在了后排,第一排座位让给了宁波的优秀医师代表。

这张合影,无意间透露出宁波成为人才“网红城市”的另一个秘密:尊重人才!

郑栅洁书记多次强调,要让人才喜欢宁波、留在宁波!他反复告诫各级各部门,要重视人才工作,要想想为人才提供了哪些优质服务。

如今的宁波,从市委书记到基层干部,尊重人才的概念根深蒂固。

在宁波,尊重人才不是一句空话。在全省率先出台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意见,继而推出实施诚意满满的专家服务管理办法,让人才除了在安家落户、家属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大力度的支持外,还有各种贴心的生活服务——

人才坐飞机,乘火车,可以在宁波机场、宁波火车站享受绿色通道服务,甚至机场贵宾通道服务;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按实补贴指定公共交通乘用费用;

想锻炼,到很多场馆健身锻炼都能免费;

想出门走走,大市范围内好多收费景区可以免费游览

……

事实上,除了这些,今年以来宁波实施力度空前的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在某种程度上又何尝不是宁波对人才的诚意和尊重?

郑栅洁书记多次要求,有关部门要把宁波的进出口沿线,包括机场、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乃至城市天际线打造得更美更漂亮,把城市的品质、档次提升上去,“这对于百姓生活、吸引人才,提高国际影响力,提高城市竞争力都是有利无害、有利无弊的事情。”

12年前,如今的激智科技董事长张彦背着行李带着梦想,单身来甬逐梦。12年后的今天,他满怀深情感恩这座城市,“宁波,是人才的Family!”他脱口而出。

是的,在宁波,人才有平台、有政策、有氛围、有前途、有温度,怎么可能不是他们心仪的“家”。

行文最后,甬派记者还有一个消息提前“剧透”——9月20日,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将正式启幕,届时,更加亲和、更具诚意的人才生态建设系列举措将重磅推出实施。

看来,宁波注定不会成为昙花一现的人才“网红城市”,它的势头已经起来,谁能阻止它的红火!

 

来源:甬派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