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规范》中关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有哪些要求?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指南

来源: 点击次数: 添加日期: 2018-04-13

“三会一课”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党支部党员大会 

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

主要内容是听取和审查支部或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接收新党员;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参会人员为党支部全体党员,由支部委员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

凡属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都应作出决议或决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必须有本支部半数以上党员参加,并经过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的党员表决同意,方能有效。

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以上,会议有效。考虑到基层的实际情况,如果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正好为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可算作会议有效。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干部参加。

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党支部书记不能出席会议时,可以委托副书记召集并主持。

主要内容是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讨论制定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的方针办法;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方面的问题;研究有关干部选拔、调整方面的问题;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讨论研究协调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

党小组会 

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

由党小组长召集主持,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

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学习;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选举和发展党员工作;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工作事项。一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近期工作,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每次解决一两个问题。

党课 

党支部书记要讲党课,也可请党校教师、专家学者、党员领导干部、讲师团和先进模范等来讲。

党课应有明确的主题,可以按照上级精神确定主题,可以结合形势任务要求确定主题,也可以结合基层需求确定主题,避免党课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参加党课人员为全体党员,也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除了传统的课程式讲座以外,还可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介创新讲党课形式,提高党课覆盖面和实际效果。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之一,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实际需要随时组织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一般每年进行一次。 

组织学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上,深刻理解每名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 

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听取意见。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重要组织生活制度之一。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查摆问题。每名党员要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党支部班子要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召开支委会。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召开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应当把群众反映、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读透彻,主动接受监督,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自评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 

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是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制度之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为相互吹捧。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对待批评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搞无原则的纷争。 

本支部有党员被问责或受到党政纪处分时,支部应当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受到处分的党员,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其他党员应当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汲取教训,开展对照检查,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认真整改。上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应派人到会指导。 

党支部主题党日 

每月固定一天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活动时间可提前或顺延,原则上在前后一周内完成。 

支委会要研究确定每次主题党日的具体内容,聚焦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 

主题党日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以适当方式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可根据当月活动主题,扩大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人员范围,邀请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或群众代表参加。 

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督促指导,视情况派员参加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具体指导。 

要把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支部评星定级的重要内容。将党员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并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